6224

用對腦賣什麼都成交─賣不出去?

孫路弘

數據告訴你百萬銷售秘訣!

第一次看到推薦序就笑了的書XD
王堅志 福特汽車鑽石級銷售顧問
「看完王牌對王牌的電影之後,
我知道什麼時候客戶用的是想像力(說謊)
什麼時候用的是記憶力(實話)
什麼時候用的是創造力(從頭到尾唬爛)」

這本書花了5年
訪談100位中國各行業的頂級銷售顧問
跟蹤業績變化、技巧演變及左右腦的應用
全腦銷售博弈」再行銷的應用
什麼是全腦銷售博弈?
簡單來說
銷售過程中的實力、能力、魅力、影響力等
客戶與你之間的腦力較量
這,就是博弈過程

第一句:「我可以用人格保證,我們的產品品質絕對可靠!」
第二句:「產品品質是否可靠關西道您未來的使用,如果我是您,我也會百分百地關注產品品質的!」

第二句的講法比較能讓客戶認可及信任
這就是說話的學問

書中開始前
給大家7句真言
「像家人一樣對待朋友,像朋友一樣對待客戶,像客戶一樣思考利益」
認真理解這句話「客戶犯錯大半在於該用激情時太愛動腦筋,該動腦筋時太愛動感情」
提醒客戶如何看待供應商的瑕疵「不要忘記該記住的事,不要記住該忘記的事」
提醒客戶如何看待成功「成功事得到你所熟悉的,幸福是熱愛你所得到的」
提醒客戶「你必須非常偉大才能購買,但必須購買才能非常偉大」
提醒客戶防範對手的花言巧語「不要讓一個傻瓜銷售吻你,也不要讓一個吻把你變成傻瓜的獵物」
牢記潛在客戶的性別不同「女人會因為一件東西半價而買下它,男人會因為需要一件東西而出兩倍價」

右腦是感性直觀,銷售
左腦是抽象理性,計畫
     

這本書不是只講理論
而是靠許多實戰案例
讓你體驗語言與行銷的魅力

案例1
「我是不是太衝動了?」
當正要簽約買賓士的那一刻
客戶這樣問你
怎麼回答!?
→客人用左腦(理性)發問

「當然是衝動辣!哪個買賓士車的不衝動?賓士車就是打動人,您是負擔的起這種衝動的,有多少人有這個衝動卻沒有能力負擔。擁有這款小型跑車是一種豪華的衝動,喜歡才是真的,您喜歡麼?」
客戶頻頻點頭說對就簽約了
→試著誘導客人使用右腦(情感)去思考

案例2
「多年的關係了,這個條款就改一下吧!」
→客人用右腦(情感)說服你

「主任,不答應您吧,我們也算是朋友了;答應您呢,IBM這邊我也別幹了,換了一個新的商務代表,還得從頭談起。再說,我們都這麼熟了,您也不忍心我離開IMB吧?只要今年過去,我還在IMB,我的薪水九有一個不小的調整幅度,到時候我請客。所以,這個價,您就定了吧,其實您才是有實權的,您說呢? 」
→不要試著用左腦(邏輯)去回復,也要用右腦(情感)說服對方

電話陌生開發
顧客一開始接觸你
應為沒有足夠的資訊
所以只能用右腦幫助判斷
→陌生人必須防範以免受騙

針對顧客的左腦
銷售流程應為
1.挖掘顧客困難
2.解決困難形成原因
3.闡述困難存在導致的後果

針對顧客的右腦
銷售流程應為
1.我是誰,以及我的專業
2.我為什麼知道困難,以及困難形成原因
3.我為什麼關注這些困難導致的後果


銷售介紹
很多產品的銷售
都淪為介紹性能等等
客戶對此早就麻痺了
但是如果可以
把普通的產品優點展示
變成問題的挖掘就不一樣了!
→問題是需求之母

例如創維公司
把撲克牌都貼上一個使用電視會遇到的問題
讓客人隨機抽取
客人甚至覺得好玩
還會願意多抽幾張
進而多聽銷售員解釋
他們家的產品是如何幫客戶解決問題~

這本書很有趣~
實用度高倒不行
每一頁都是筆記呢~
作者甚至幫你整理

「影響力」這本書的6大銷售秘訣
Influence:The Psychollogy of Persuasion

  1. 互惠原則
  2. 承諾及一致性
  3. 社會的認可
  4. 喜愛與熟識
  5. 公共權威的符號作用
    6.短缺的真空壓力影響

                                                                                   

  1. 互惠原則
    人只要得到一點恩惠,就會願意回報
    像是服務好→跟朋友宣傳
    參觀樣品屋就有送2千優惠旅遊→30%的人都會購屋
  2. 承諾及一致性的影響力
    越複雜的社會,人們趨向簡單一致的思考過程
  3. 社會的認可作用
    取決2個前提條件
    (1)前景不確定→人很容易追隨別人的行動
    (2)相似性→人們願意模仿與他們相似的人的行為
  4. 喜愛與熟識
    (1)外表:影響力很大
    (2)同質性:容易接受喜歡他們的人的要求
    (3)讚揚:有效獲得好感的方式
    (4)積極的氛圍:甚至想像中的積極作用
    (5)關聯性:積極向上的個性與產品連結

公共權威的符號作用
一個擁有頭銜的人所說的話,比較引人相信
6.短缺的真空壓力影響
銷售一定要安排3個潛在客戶同時來看車
彼此就會互相受到壓力
失去冷靜的機會
倉促中做出決定

給顧客留下專家印象未必是好事

  • 氛圍技巧
    「我是創維魚丸,昨天剛到成都,這裡的天氣真是悶熱呀!」
    →描述地點也給對方親身感受,讓對方有同感,這是在親近陌生人最常使用的
  • 稱呼的技巧
    「現在換我過來壓力大呀!您又是當地的大哥,您說我初來乍到的第一件該做的事,是不是就是拜會當地的老大您呀?」
    通常第三第四個回合給出一個關係親近的稱呼會讓對方感覺較好
  • 請教的技巧
    「張總,徐經理已經調回總部了,您已經聽說了吧?」
    →主動當學生,尤其表示自己壓力大,更加滿足需要對方指點的心理預期
  • 下級的技巧
    「有什麼需要我辦的,您儘管吩咐,您看要不我這就過來?」
    →降低自己的地位,確立上下級關係

    右腦技巧
  1. 率先示弱、贊同對方,爭取理解,獲得同情
  2. 爭取承諾,落實合約
  3. 留有餘地,爭取採購前的電話

    好的延續以及關係的維護
    第二第三次接觸後,是銷售人員詮腦銷售博弈的一個思考點
    接觸的主題是什麼?給客戶打通電話的開場白是什麼?電話接通的瞬間,顧客在想什麼?他對銷售人員有什麼期待?
    在打給客戶之前要設計好一個針對性的流程

    1.從顧客興趣的事情談起,比如他用的東西、愛好、習慣
    2.從客戶自己的職業談起,比如公司客戶、發展、遇到的問題
    3.從請求客戶給你說明談起,一定要是客戶舉手之勞就可以幫忙的小事
    對方也會有滿足感,進而建立關係

挖掘競爭對手的能力 

  1. 處理客戶話題中涉及競爭對手情況的能力
    將客戶的重點轉移到2個面向
    (1)客戶自己實際的需求、需求中最關鍵的點
    (2)轉移到我方產品、品質、服務的強項
  2. 處理客戶實際決策中為難的真實情況的能力
    如果價格超出客戶的決策能力
    →從客戶中更多的關係入手
    →削減提供服務的規模、等級
    要給客戶一個選擇的餘地
  3. 動機推測的左腦能力應用
    要區別客戶採購真正的動機
    →組織動機+個人動機

訪問客戶前的流程計畫

  1. 主動開口遞名片
  2. 沒有首先拿出自己企業的資料
    3.抓住了提問的機會

「能否介紹一下你家企業?」
「我們是已經發展10年的民營企業,可能許多標準不一定可以達到您代表的這樣一個國際知名的500強企業的要求......我能否請問您一個問題?」
​​​   → 反過來提問 ,用示弱迴避客戶對自己企業的質疑審視

對顧客的需求準確判斷
→透過提問示探出來,卓越的行業知識
成功客戶的自然引證
→自然舉例點出其他廠商選擇自己
有效的銷售標準
  →舉例點出其他廠商選擇自己的過程中,介紹出自家公司的一流標準

 

這本書精彩到
筆記太長,必須分2集分享
請各位好好筆記以上特點

一下子無法消化
就看2遍~
直到你真的了解左腦右腦的神奇
準備好了麼?
準備好了
我們就下一章再見!!

用對腦,賣什麼都成交! Part 2


 

arrow
arrow

    PaPa趴趴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