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4391104.jpg

薩提爾縱深對話

 

1.好奇心不殺貓,給你新世界!

是不是很常孩子罵也罵不聽?
何不試試看「好奇」呢?

「你怎麼了?
發生什麼事了?
你想要什麼呢?
你希望我怎麼幫你呢?
是從什麼時候生氣/難過的呢?→回溯
你會沮喪麼?」

是不是常遇到
很難回應孩子對這世上的好奇呢?

例如:「人為什麼要上學?」
別急著跟他說:這是當然的呀!有什麼好問的!
你可以用「好奇」回應他
「孩子,你什麼時候開始這樣想的呢?」→回溯
這樣就能開啟孩子內心的冰山
了解他不想上學的原因及問題

「好奇」能讓彼此產生連結
也能讓人學會謙卑

2.覺察,發現自我

什麼是覺察?
簡單來說就是在自己生氣時,可以意識到
我正在生氣!

這時可能很多人會覺得:廢話!我怎麼可能不知道!

這就難說了
從小到大是不是很常聽到別人說
「我哪有在生氣!」然後7噗噗的甩門離去XD

所以覺察很重要的點
在於你情緒激動時
稍微停下來
給自己一點時間
在心裡跟自己對話
感受自己的情緒
現在是生氣、委屈、難過、猶豫等等

也可以停下來察覺自己無意識的動作
例如:腳內縮

1.好奇自己為什麼會這樣做
2.並思考自己內心冰山的底層
是什麼樣的情緒下
去做這樣的動作

更進一步的可以去察覺別人細微的動作
舉例來說
去關心自己的孩子
「小球,剛剛看到你的嘴巴嘟了一下,你怎麼了呀?你不開心麼?」
可以更進一步說:「小球呀,你可以生氣沒關係呀~我在這裡,媽媽愛你!」

→肯定她的情緒
→給予溫暖、接納,不管怎樣都有人支持她、愛她

這也是情緒教育

而情緒分為
情緒本身、情緒應對、情緒事件

當你靠近、察覺、接納了自己的情緒
你其實也是在關愛自己

覺察絕對不是再發生重大情緒下才關心自己
隨時、無時無刻都可以覺察自己
透過練習
也許一分鐘的覺察
到最後可以快到1秒鐘就了解自己

透過想像
去理解身體裡的情緒
其實就是一股能量在我們身體流轉

了解、接納它後
就能更從容的去看待自己的憤怒、別人的憤怒
也慢慢可以接納對方的情緒
用好奇去理解對方
也幫助對方察覺自己的情緒

3.幫助自我覺察─體驗

自我察覺其實很難
有時你會理解自己生氣
但是沒辦法再更深入了解
你其實也有委屈、難過等等多重情緒

如何幫助自我更順利察覺呢?
1.先對自己提問:
我願不願意用不同的眼光看自己?
雖然我沒有做的很棒
但我一直很努力
2.覺知情緒
我覺得我有一點難過
3.承認情緒
我承認我是難過的
4.允許情緒
我允許我是難過的
5.接受情緒
我接納我是難過的
我願意跟這個難過的情緒更靠近一點
6.轉化情緒
如果生氣的話,可以找個地方大叫:阿~~~~
或是深呼吸
7.欣賞自己
給不完美的自己,一個肯定

欣賞自己之外
能夠去欣賞別人也是很重要的
例如小球考不好
這時我們說的不該是:「那你下次要加油!」
小球會理解到,她的成績不好,她就沒價值
我們要是能對她說:「就算考試成績不好,但是你畫畫很棒呀!
不管怎麼樣,妳都是我們心中最棒的寶貝!」
小球會感覺被接納
日後面對困難,都會有勇氣去面對

除了這些認知外
我們常常還是像是讀教科書
而無法吸收,為什麼?
因為我們沒有體驗

認知不能改變一個人
體驗才會!

透過好奇去連結他人的內在
連結他的經驗
也就是體驗性

回溯時幫助對方體認
過去跟現在的自己有什麼不同
他得到什麼影響 ?
變成現在的自己
體驗中有一點非常重要
就是認知上 我在你身邊

讓對方感到你全心的包容、接納

有時只是引導理論到對方的心理
他即使認錯了也不能真心的改變
必須進入到他的渴望裡面
讓他真的體驗到做錯了

例如引導孩子說,你覺得一直玩電腦怎麼樣?
孩子即使對你說了:不好!
下次極有可能還是一樣一直玩電腦


體驗重要的動作 必須要回溯
具體的事件 進入他的感受及渴望
玩電腦的感覺如何?
喜歡玩電腦的原因是麼麼呢?
「因為可以一直破關,很好玩!」
那一直破關給你一直成就達成的感覺是麼?
讓你感覺做了一件很厲害事,是麼?
→了解孩子玩電腦的動機
是為了成就感
進而解決為什麼他在課業上無法達成成就
是不是太難了,現階段需要協助
而孩子內心正在求救呢!


接納一個人
可以先把他的行為
這個人分開來看
我們可以接納這個人 但是不認同他的行為
想像自己從高一點的往下看
你就有了不同的察覺
你的內在就會比較不受到牽動 會比較平和
稍微把自己拉離當下對對方的憤怒
可以用好奇、去理解他為什麼會這樣呢?
原來他現在出了問題
他現在是一個遇到問題的人
沒有必要對他這麼生氣

就像有人帶著問題來找你
你不必在乎他的問題
而是專注在他這個人

4察覺的陷阱

很多時候我們都被情緒主宰行動
練習察覺就是為了能自己主宰情緒
在練習察覺時
可能會掉入慣性的陷阱之中
也許透過好奇在詢問的時候
對方會慣性、模糊的應對

也有可能對方無法正確的敘述此刻的心情
這時
要帶對方去體驗 感受新的覺察
用不同的角度看待人生
也要把對方帶到當下的情緒覺察
此時此刻 到底發生了什麼狀態

而不是事件

像一般家長常會犯的錯
專注於事件
而不是情緒本身

「你為什麼把玩具弄倒!趕快把他收好!」
就會忽略孩子此刻憤怒的情緒
只想趕快解決當下混亂的地板

「你現在在生氣呀?
怎麼了?」
如果孩子掉入慣性生氣地回答:「我沒有!」
透過不同角度的挖角
才有可能碰觸到對方的內心
你可以這樣問:「那你現在有沒有感覺心跳很快,
腦袋熱熱的?這個就是生氣的情緒喔!」
帶對方用身體的感官去體驗情緒
帶孩子了解情緒

察覺你的應對
在好奇孩子時是否語帶指責:你「又」再玩手機了!
改成「發生什麼事啦?不是答應媽媽要做功課了嗎?」

察覺完自己的應對時
很多人會指責自我
可以改成:我有察覺到我這次應對的方式雖然不太理想,
但我有成功察覺到了,真是太好了! 把察覺到的列出來 再思考要如何改變


5察覺能帶來洞察力與創意
當你擁有察覺能力
你就能被自己所運用
我們往往在二元對立尋找單一答案
忽略自己有豐富的層次

察覺之後
我做了什麼?
我有靠近自己的情緒麼?
有接納這樣的自己嗎?
我做出來的應對是自己喜歡的嗎?
是符合我自己期待的嗎?

去愛一個生氣的自己
一個被愛的人
會得到巨大的能量

察覺之後要經歷的過程
可以靠你們自己決定順序

以下是我自己喜歡的順序
給大家做參考:

(1)覺知、承認情緒
察覺你的感受 感受到生氣
並承認它

(2)釋放情緒

如果是自己的覺察
可以專注的大叫或是對自己大喊:
我很生氣!我真的非常生氣!
生氣的流動1、2分鐘後,
悲傷就會浮現

對於別人的覺察
你可以引導他說出他憤怒的理由
很多時候
憤怒在往下 就是巨大的悲傷
抗議這世界的不在乎
不接納自己這樣的靈魂


(3)感受的感受
感受對你對情緒的感受
也就是感受的感受
EX對於生氣的自己,你有什麼感受?
EX
很多人在此時都能對自己擁有
悲憫的情緒

(4)回溯
回到與當下情境相關
小時候創傷不被接納的自己
溫暖的對他說話
ex:你會這麼傷心,是之前也有人這樣對你麼麼?
也可以在回溯的過程中
讓對方去擁抱當時自己
ex:對於在當時在這麼困難,卻能依舊這麼努力地自己
你有什麼話想要對他說?

(5)對自己渴望的連結─期許
對自己渴望的連結
也是對自己的期許
ex:如果下次遇到一樣的狀況
你覺得怎麼做會比較好?

 

(6)肯定/欣賞
一個對話的收尾:給自己一個欣

對自己的話:
我知道你因為這個在生氣,謝謝你沒有因為生氣而發作
這就是給自己的愛

對他人:
謝謝你願意這麼坦誠地說出自己的感受
很多人都不願意對自己這麼誠實
也沒有勇氣說出口
對於這樣的自己
你是不是要給自己一個鼓勵和欣賞?
這時就可以請對方對自己講一段話

以上就可以完成一次完整的察覺
大家都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增減一些,或更改順序
只要是可以順利地探索對方/自己的冰山
都是好方法!

語言的能量是我們賦予的
如果你對自己說:「我是一個有創造力,帶給別人快樂的人!」
這些語言就能在你的內心產生快樂的能量
察覺是幫助孩子專注的方法 察覺也是對自己專注
跟自己相處 可以試著放慢 靜心

察覺除了讓你專注
也能讓你擁有洞察力,產出創造力


所以每天至少給自己5次的覺察
問自己此刻是什麼狀態 :現在的我有點浮躁嗎?
閉上眼睛對自己說:我跟這個浮躁在一起5秒鐘
只要回應自己的感受 就能擁抱過去的自己
療癒自己

有趣的是
從科學角度來說
這就是在訓練你的前額葉 舒緩你焦躁的感受

6一致性的表達

在進行薩提爾的談話時
帶著欣賞、尊敬的心進到對方的內心
觸動到對方的內心
使其落淚
透過連結到對方冰山渴望的層次
這表達
就是一致性的表達

一致也有多種講法
比如印度上師巴關
所提倡的覺醒:當下一致、合一的狀態

中國老莊思想:天人合一
人能與天地相應,便是一種一致的狀態

一致性在拉近對談者2者的距離
而不是解決問題

能誠實地與自我感受連結

更深一層的是與自我連結
不只停留在感覺而已

在更深一層
就是與靈性相連

這是一個很難去說明的層次
如果舉例來說
我覺得很類似我們走進深山
被千萬年的神木包圍

當下感受生命力的震撼
以及大自然的壯闊長遠
那是一股巨大的感動
連結到生命的美!
感受內在的靈性,與萬物存有
不斷地連結再一起
(其實我想到的畫面
是宮崎駿的魔法公主XD)

一致的表達要達到渴望的層次
渴望的層次是
我對你的愛、我對你的關心、我對你的接納

在表達的當下
也可以加入回溯,也就是歷程的提問
EX老師不知道你怎麼了
你發生什麼事了?
你之前沒交作業,老師是不是對你有嚴格的態度
我不知道我有沒有這樣

但是我很關心你
你不交作業會被懲罰,但我不想懲罰你
你想說的時候再跟我說
老師還是很謝謝你來

在歷程裡與孩子貼近
孩子比較願意打開心房

7一致性的表達要連結到渴望層次

連結自我的渴望
安頓好自己才有能量去修復別人
所以我們必須先連結自己的渴望
才能有一致性的表達

有時很多人會先跳到期待
一直對對方敘述自己的期待
忘記要先連結到自己的渴望
也就是先給他愛

渴望的層次
也接近精神性的層次

聽起來還是很玄
直接用幾個問題代表渴望的層次
你是否覺得自己是一個有價值的人?
你的人生是否有意義?
你的內在狀態是否是自由的?
你是值得被愛的麼?
你能擁有安全感麼?
當你做錯事,你能接納自己麼?

舉例
抽菸的人,為什麼想戒菸?
因為愛進來了
所以下定決心把菸戒了
談戀愛、結婚、生了孩子

就算理智可以知道抽菸不好
一旦得了癌症
感受到身體的價值
便把菸戒了

體驗到愛與價值
展開戒菸的行為

更實際的去了解渴望的層次
大家可以透過體驗
如何體驗呢?
就是回想生命中
誰曾經肯定過你、給你愛、給你價值
給你安全感
被誰接納過?

8體驗能量

應該很多人還是沒搞懂
與自我連結
更深一層
就是與靈性相連
到底是什麼樣的狀態?

我們一樣用體驗去感受
回想兒時的自我狀態
以此刻成長的自己
去愛當時的自己
看見一個長大的自己
整合成一個有價值的人

也就是感受生命、感受成長

在這個過程中的察覺與回應
都是對自己的愛

作者的老師貝曼說過:
「人在當下應該得到一種狀態,叫做沒有理由的幸福。」

如果能保持身心靈行為的一致性
就能獲得沒有理由的幸福

EX當戀人相擁時
會感受到
一切都不重要
因為此刻我正愛著你
我與你在一起

這是一種愛的連結
不需要任何理由
我就是愛你
叫做沒有理由的幸福

你要如何做到呢?
一直練習去連結察覺自己的感受
也要學會在感受裡停頓
給自己一點時間去感受

可以花時間多跟自己對話
你會感受到自由、溫暖

成為一種流轉的能量
在身體裡生生不息
照顧自己、愛自己的感覺
就能獲得沒有理由的幸福

自己擁有高能量時
就能與別人有更多的連結
自己低能量時
就去接納這樣的自己

當與人做連結時
也要能連結到孩子的渴望
也就是讓他感受到被愛
我們可以去肯定他們的價值
「你怎麼這麼勇敢,願意在這裡跟我談」
「你怎麼這麼坦率」

平時也可以對自己練習
給自己大大的欣賞
你欣賞自己的是什麼?
遇到這麼大的困難,我怎麼還願意去嘗試?

也可透過書寫過去
把自己轉換一個腳色
跟過去的自己對話
主要聚焦在跟自己當下的情緒對話

與別人對談的過程中
你也可以感受
有一股力量隨之流轉
與對談者的能量互相震動
與自己內在也有溫暖的連結


看完這本書
重點在於如何運用到生活中
很多運用上的困難
例如你也在憤怒的情緒
要如何先跟自己溝通好
還要有餘力去好奇別人
探索對方的冰山

憤怒實際上透過溝通、理解
也需要一定的時間去消化
我自己是會找一段時間專注在解決情緒上
可能很看個人
我自己需要花到1小時或更多的時間
不斷去探討生氣的原因
以及平撫自己的情緒

也未來會看到哪本書
可以縮短我憤怒的時間
也說不定?
也期待大家分享、交流可以用什麼方法
真達成的話
哪一天我們就成仙了也說不定XD

後話
有位朋友看薩提爾
越看越生氣
為什麼呢?
她說我在工作上氣到不行
怎麼可能對對方好奇

這時就推薦她看
【好好吵架】吵出幸福

既然不能好好說
就用吵的吧XD

同樣拯救你的心靈的有

【善用腦科學,減輕焦慮、找回你人生的平衡】

原子習慣

縮時睡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薩提爾 縱深對話 好奇心
    全站熱搜

    PaPa趴趴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